v1-02.jpg v1-03.jpg

 

 

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精進成為重點培育學院

 高雄醫學大學 醫學院

 

  EMI 係指在英語非母語的教育機構(non-English speaking institutions)提供的學習課程,其內容的傳遞、師生互動、學習及學術支持教材、學習成果展示與評量100%使用英語。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為「重點培育學院」,本計畫為期五年,分為第一期(110學年度-111學年度)及第二期(112學年度-114學年度)。



  為落實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各項策略並確保計畫品質及執行效益,已成立任務導向之校級專責單位「雙語教學推動資源中心」,醫學院亦成立六個EMI執行小組,分別為課程規劃小組、教師培訓小組、數位教材小組、教師獎勵小組、學生獎勵小組及品質控管小組,各組依照所負責業務內容,草擬EMI政策,並於每月的醫學院EMI推動小組會議中提案討論。



關於教育部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

資料來源:https://best.twaea.org.tw/about-30.html

 

壹、關於雙語

  面對全球化的浪潮,英語為當前國際溝通最重要的語言,如何從政策面打造雙語環境,提升國家人才與產業之競争力,為臺灣接軌國際的關鍵要素。

  行政院於2018年12月發布「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為加速提升學生英語能力,2021年起將擴大經費挹注,納入第三期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內。

  國家發展委員會循行政院指示,以2030年為目標,打造臺灣成為雙語國家,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議,請各部會從需求端積極規劃民眾、產業及政府全面之雙語政策,以提升國人英語力為策略主軸,爰經跨部會研商並蒐集各界意見後,提出「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

  從學生面來看,面對全球化跟網路數位科技的高速發展,還有來自鄰近國家年輕人越來越強的競爭,臺灣未來的大學生要在畢業後有好的就業與所得,不只必須有能力在專業知識上隨時跟上國際水準,還要有能力在國際上與來自不同國家的專業人士進行溝通合作,甚至與臺灣產業布局一起在全球市場中移動就業,而這些都需要良好的英語能力作為基礎。

  從大學面來看,大學不只需要培養能在未來全球就業市場中具備足夠競爭力的人才,也需要讓臺灣的年輕世代具備更好的全球視野,能夠理解國際上的不同文化,並且有能力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們溝通互動,而全英語教學是達成這些目的的有效工具。除此以外,面對嚴峻的少子化舆激烈的高等教育全球競爭,大學需要加速雙語化,大幅提升國際化程度,才能有更好的條件能夠擴大招收國際學生與競爭延攬國際一流教研人才。

  鑑於前述推動高等教育雙語化之原因,教育部配合雙語政策藍圖,在高等教育階段將以強化學生英語能力為目標,優先建立學生英語學習之鷹架,在具備一定之英語能力基礎上,協助大專校院逐步透過推動「全英語授課」(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 EMI),以英語為知識傳遞的媒介,教授各專業領域知識,包括經濟、工程、醫學、商學、人文等專業科目課程,建構大專校院雙語化教學與學習環境,從而提升我國大專校院學生之英語能力及大學之國際競爭力。

 

貳、計畫目標

  本計畫以「強化學生英語力,推動全英語授課(EMI),整體提升高教國際競爭力」為願景,透過「重點培育」及「普及提升」兩大策略並輔以「增聘雙語人力」及「資源共享與校際合作」落實雙語教育。

  重點培育目標為培養專業領域雙語專業人才;普及提升目標在整體提升所有大專校院教師英語教學能力及學生英語能力;增聘雙語人力、資源共享與校際合作目標則在透過擴增師資與創造雙語環境強化政策落實程度。

 

參、推動策略

        以推動「高教EMI」課程為主軸,在既有推動EMI之基礎下,通盤檢討過去推動實務困境並考量學校推動量能基礎,透過以下四大策略,包括:

  • 策略一「重點培育」:設立標竿學校及標竿學院,期成為各校發展EMI教學之典範學習對象。
  • 策略二「普及提升」:協助非標竿學校或學院,逐步建立校內EMI支持系統及學生英語能力資源體系。
  • 策略三「擴增雙語人才」:延攬有國外全英語授課經驗之國際教學人才,提升學校推動EMI之課程品質與成效。
  • 策略四「資源共享與校際合作」:協助學校延攬人才、發展區域EMI資源中心、全英語授課線上模組課程提供及學分採認機制等全面建構雙語學習環境,逐步提升學生英語力。

 

肆、計畫架構

     計畫分為「重點培育」及「普及提升」,由台灣已具備雙語教育能量及已有推動實務經驗之大專院校,透過獲重點培育計畫之標竿學校或學院分區設置EMI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協助未獲補助學校或資源不足學校推動 EMI課程。

  透過校際合作,分享課程規劃、教材編撰、教師培力、學生學習、環境建置及行政支援等之實務經驗,提升各校推動 EMI教學之意願,並有助標竿學習及典範移轉,促進台灣英語教育能量流動。

 

  

參考連結:

教育部 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網頁:https://reurl.cc/Wv3An5

高雄醫學大學 雙語教學推動資源中心網頁:https://reurl.cc/DogK5O

高雄醫學大學教務處 EMI 說明:https://reurl.cc/OpZ4r7

 

 

附件下載
FileFile sizeLast modified
Download this file (大專校院推動雙語計畫注意事項1110811.pdf)教育部大專校院推動雙語計畫注意事項(111.08.11)167 kB2023-02-23

Quick links

Go to top